Win11内存占用率达到90%:别急着清内存 这可能是好事
  • 宪瑞
  • 2026年06月23日 22:09
  • 0

快科技6月23日消息,从WinXP时代过来的玩家可能有个习惯,看到内存占用率高了之后就想法清理下内存,降低占用率,甚至很多人认为Win系统内存占用率越低越好。

大家不希望看到内存占用太高,主要原因就是担心内存用满之后系统会卡顿,这是多年前Win系统的顽疾了,所以清内存已经成为习惯性操作。

但在Win11上,这个思维模式可能要改改了,Windowscentral网站日前就刊文解析了这个问题,他们的观点就是大家不用看到内存占用高了就想着清理内存,这不一定是坏事,甚至是好事。

在大家的眼里,内存占用率就像是个分数,希望它尽可能保持在较低水平,如果占用率到了85%,用户觉得应该立即清理内存,使用电脑管家之类的软件将占用率降下来。

但是现在的时代不一样了,Win11上会更多地把有用的数据加载到内存中,这样可以 加快任务速度,清内存可能会降低内存占用率,但不一定能让电脑变快,某些情况下Win11又会把那些数据重新加载回来。

Win11内存占用率达到90%:别急着清内存 这可能是好事

内存占用率不是问题,关键的是要看是否出现了可用内存不足的情况,应用打开时间变长、多任务延迟、随机卡顿等问题出现时更能说明问题。

还有一个迹象就是系统开始严重依赖虚拟内存,迫使数据在内存和硬盘上迁移,这可能也会导致性能卡顿。

他们还举了实际的例子,在他们自己的96GB内存电脑上,占用率达到了90%甚至更高是也没有卡顿,但如果是8GB内存的系统,占用率达到85%之后就没有多少内存空间可用了,此时Win11更多地依赖数据压缩,并且将数据迁移到硬盘中,从而导致卡顿。

总之,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实际上就是前几年微软提到过的,也不只是从Win11开始,印象中至少Win10时代就是如此强调了,大家不要执着关注内存占用率,有时候占用率高了还是好事,说明有用数据都先加载到内存中了,运行更流畅。

不过这个解释能不能说服大家改变清内存的习惯,这就不好说了,反正小编自己的习惯就是哪怕内存容量很多,但是看到Win11加载非当前使用的程序后台就不爽,能关的还是去清理掉,也不只是系统程序,很多第三方软件即便没有在使用中也会加载一些进程或者服务在后台,实在看不过去。

Win11内存占用率达到90%:别急着清内存 这可能是好事

文章纠错

  • 好文点赞
  • 水文反对

此文章为快科技原创文章,快科技网站保留文章图片及文字内容版权,如需转载此文章请注明出处:快科技

观点发布 网站评论、账号管理说明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相关报道

最热文章排行查看排行详情

邮件订阅

评论0 | 点赞0| 分享0 | 收藏0